首页

THIS NAM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蔡旭冉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15:01    编辑:黄文婷  核稿:朱桂兰  终审: 郭桃芬 点击数:

近期,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蔡旭冉团队,在食品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国科学院一区TOP,IF=8.2)上发表了题为“Fabrication of carboxymethyl starch/xanthan gum combinations Pickering emulsion for protection and sustained release of pterostilbene”的研究论文(DOI:10.1016/j.ijbiomac.2023.125963)。相关研究将提高紫檀芪的稳定性和生物利用率,并有助于开发高效可靠的疏水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释放系统,建立了紫檀芪运载体系的制备方法及稳态化机制。

紫檀芪是一种脂溶性食品功能因子,具有抗氧化、抗肿瘤、降血脂和抑菌等多种生物活性。但是紫檀芪对空气敏感,容易受到热、光、氧、pH 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而降低了生物利用率,使紫檀芪在食品等应用领域受到了限制。该研究将羧甲基淀粉-黄原胶复配体系作为载运体系,制备紫檀芪乳液,研究载体对紫檀芪的贮藏稳定性的影响和在肠胃液中释放的情况。研究表明复配体系制备的乳液对紫檀芪可以进行有效的包埋,包埋率最高可达到96.20%;由复配体系制备的紫檀芪乳液体系均一稳定,当羧甲基淀粉与黄原胶的复配比例为1:1时制备的乳液中紫檀芪贮藏稳定性最高;乳液中的紫檀芪主要在模拟肠液中发生释放。

蔡旭冉副教授所在研究团队主要从事功能性食品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该研究成果同时与《食品分析》等课程教学相融合,经过在课堂上和实验过程中与学生的讨论和探索,使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食品中各种成分的基本概念及检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解决食品生产的实际应用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相关分析仪器的基本操作技能、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与探索创新精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蔡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