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THIS NAM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肥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12:56    编辑:黄文婷  核稿:朱桂兰  终审: 郭桃芬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和《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工作安排公告如下:

一、复试对象:

1.基本条件:符合教育部公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中“教育”基本分数线(A类)。

2.合肥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中考生。

二、复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3月31日。

1.3月30日上午9:00—11:30报到。

2.3月30日下午13:30—15:00 复试笔试。

3.3月31上午8:30开始,复试综合面试,具体时间见附件1。

三、复试地点:合肥师范学院锦绣校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复试报到详细地点见附件1。

四、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

考生应在复试报到前(3月29日上午9时前),将以下材料原件扫描版发送至396777368@qq.com邮箱,所有材料合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命名为“姓名+准考证号”。复试报到当天携带复审材料原件现场审查,并提交一份复印件存档。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身份证(核查原件、上交复印件);

(2)初试准考证(核查原件、上交复印件);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核查原件、上交复印件);

应届生:学生证(完整注册)或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网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历届生:本科学历证书原件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

(4)《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信息登记表》;

(5)《政审表》;

(6)《诚信复试承诺书》;

(7)加分考生需提供加分证明材料(核查原件、上交复印件);

(8)报考全日制定向就业的考生须提供《关于同意脱产参加合肥师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的函》。

(二)考生报到

考生携带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办公室(行知楼1503),完成报到和资格审查。

五、体检要求

拟录取考生体检工作将在复试结束后组织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六、复试内容

(一)笔试

专业课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专业课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满分均为100 分。

(二)综合面试

1.综合面试包括思想品德考核、英语听说能力(听力和口语)、说课(10分钟)、问答环节(包括专业知识问答以及分析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其中“说课”占面试成绩的50%(说课评分标准见附件)、英语听说能力占面试成绩的20%、提问答辩环节占面试成绩的30%;面试专家组成员依据考生面试表现当场记名评分,每位考生的面试得分计算方式为去除一个最高分,去除一个最低分后专家组评分的平均分,满分为100分。复试过程中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组织程序:

(1)面试时,考生应当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件以备核查。

(2)以随机方式决定考生的面试组号和面试序号。

(3)面试专家组按考生抽取的面试序号逐一进行面试,其他考生回避。

3.说课环节特别说明

(1)说课时间为10分钟,备课时间为60分钟。

(2)考生进入候考室(行知楼1503)时间:3月31日上午8:30。考生应提前到达候考室参加抽签、候考,离开候考室前上交通讯工具和其他资料。

(3)考生按顺序进入备考室(行知楼1507),领取备考教材等相关资料,并按要求入座备考。入座后开始计时。进入备考室后到本人考试完毕离开考场前不得携带和使用通讯工具,不得擅自离开备考室(中途上厕所等特殊情况由工作人员陪同)。

(4)备考结束后,到面试室(行知楼1502)参加面试。离开考场后,到候考室领取通讯工具等个人物品,并尽快离开考试区域,期间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

(三)最终录取成绩合成按照考生初试总分、复试总分分别当量折算后相加为考生录取总分,即录取总分=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其中,复试总分=“专业笔试成绩”×(60%)+“综合面试成绩”×(40%)。

七、有关说明

(一)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2.复试成绩不合格,即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

3.报考资格审查不合格或提供虚假信息的;

4.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舞弊的;

5.体检不合格的;

6.已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

(二)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否则将被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逾期不到者,复试资格取消。

(三)考生须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处、二级学院网页,所有招生信息均通过网站予以公布。

附件1: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

附件2:2024年合肥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说课评分标准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8日


附件1:

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

时 间

项 目

地 点

备 注

3月29日前

线上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邮箱:396777368@qq.com)



3月30日

上午9:00-11:30

报到,现场资格审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行知楼1503)


下午13:30-15:00

专业课笔试

普通生物学

博约楼

0551-63676140

0551-63673090

3月31日

上午8:30

综合面试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行知楼1502)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0551-63674150

附件2:

2024年合肥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说课评分标准

考生号


授课主题


项目

内容

得分

说课稿(10分)

1、书写规范、整齐

2、思路清晰,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3、说课设计遵循学生发展需求,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课程标准要求


说教材

(10分)

1、教材整体层次分析脉络清晰

2、逻辑体系、重点、难点明确

3、教学目标层次符合课程目标要求、学生实际

4、理论依据充分、分析教材科学合理


说教法

(15分)

1、教学方法选择有明确的理论依据,体现创新性、启发性、时效性

2、科学、合理地使用教学手段

3、教法设计富有实效性,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注重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


说学法

(10分)

1、渗透学法指导、传授学习方法明确,有具体依据

2、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


说课堂

教 学

程 序

(30分)

1、 教学过程中教学步骤清晰、自然、逻辑性强

2、 课堂教学结构合理

3、 适时启发诱导、重视学生参与

4、 体现学法指导和能力培养

5、 教学环节目的明确(如提问、设疑、演示、阅读等)

6、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7、 有效完成本节课教学目标

8、 课堂反馈针对性强,有利于知识的掌握


教 师

基本功

(15分)

1、 普通话标准、流利、表达准确

2、 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

3、板书设计合理、字体工整、

4、课件制作规范、美观,适用


教 学

特 色

(5分)



答辩

(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