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THIS NAME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提升教学质量 迎接审核评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与制药系开展系列 “磨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14:59    编辑:黄文婷  核稿:朱桂兰  终审: 郭桃芬 点击数:

为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团队成长。近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与制药系全体教师开展系列“研课磨课”活动。

此次“研课磨课”活动,首先由系支部书记方雪老师以《微生物学》课程中第六章“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一节进行现场教学设计展示。方老师首先从植物和动物的生长规律引入微生物的生长,提出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密切相关,继而引出微生物群体生长的概念。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问题,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郭娜老师以《酶与食品卫生与安全》一章进行教学设计展示,课前先安排学生预习并准备PPT,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与酶的关系。通过学生PPT的展示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了学习兴趣。郭老师在整个课堂教学环节中引入多种形式的学生互动,包括讨论、抢答等,课堂气氛活跃。

针对方雪老师和郭娜老师的磨课,各位老师认真点评,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教中思、思中行、行中进”,磨课过程让老师们收获满满。最后系主任程孝中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老师们在磨课活动中不断反思,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对于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为更好的迎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程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