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THIS NAME

师生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典型 >> 正文

学海无涯,敏行作舟-2021级生物制药班级风采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09:23    编辑:黄文婷  核稿:  终审: 郭桃芬 点击数:

“三优”创建活动是我校深化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成长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勤奋刻苦,在学科比赛中勇于创新。自本年度优良学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多次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通过动员会、推进会、总结会,层层推进创建,落实扎实有效。在2022-2023学年优良学风创建中,我院2021级生物制药班荣获“十佳优良学风班级”,10栋151宿舍荣获“十佳优良学风宿舍”,2020级生物科学2班戚雨晨同学荣获“十佳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实现三项“十佳”荣誉全覆盖。2021级生物制药班以全校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十佳优良学风班级”,实现学院历史性突破。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十佳优良学风班级”——2021级生物制药班级风采。

2021年来自安徽、福建、湖南、四川的43名同学相聚生科,其中男生16人,女生27人,朝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目标努力前行。

伴青春歌唱,绘人生华章

坚持“三个一”工程,狠抓班风建设:第一课,专业导航指迷津。入学初,专业老师描绘成长蓝图;实行学业成长导师制,开展“大学之路”、勇往“职”前等讲座,为同学答疑解惑。第一月,榜样引领谈方法。邀请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炀学姐分享考研经验,树立良好学风。第一年,强基固本打基础。严格班级考勤,成立互助小组,坚持晚自习辅导答疑,开展学业结对帮扶,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三个一”工程,班级形成了勤学慎思、质朴谦逊的优良班风。

胜寸心苍穹,树浩然正气

2021级生物制药班深耕组织力提升,共绘旗帜红、青春绿、实践蓝的“调色盘”,执笔绘青春,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旗帜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铸牢“红”色底色。班级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学党史,跟党走”等团学活动23次。班级现有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2名、团员34名,全班100%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

青春绿。聚焦青年主责主业,助力青春岁月焕发崭新绿意。班级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树立优良学风;参观校史馆学陶馆,厚植小先生教育情怀;开展“献礼二十大,共植青年林”植树节活动,强化绿色环保意识;前往生物制药企业,强化科技报国。

实践蓝。用脚步丈量祖国,形成一抹蔚然的志愿蓝。班级同学参与3所行知学堂获校示范行知学堂,被中国青年网、安徽日报等报道20余篇。班级同学受邀参加安医大暑期夏令营,积极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被无为市学联发文表彰。此外,在抗击疫情、游泳锦标赛、马拉松等志愿活动中都能见到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475小时。

施全员发展,蕴满腹才气

班级班委在辅导员张瑜婷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制定一系列学风建设措施。以制度促学风,班级制定三个制度“无早餐课堂制度”“课堂规范管理制度”“上课座位固定制度”。以科研立学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100%学生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以考研优学风,班级比学赶超劲头十足,组织开展考研分享会、经验交流会、最美笔记活动。

佳绩创辉煌,硕果满行囊

在科研项目方面,同学们主持或参与19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学科竞赛方面,班级包揽生命科学竞赛国奖一、二、三等奖,班级同学负责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两年荣获金奖。班级同学自主研发产品3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受理相关专利3项。共获国奖18项,省奖46项,校级以上奖项多达195项。

展望未来,21生物制药班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从未停下奔向理想的步伐,继续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