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THIS NAME

师生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典型 >> 正文

【感动合师】郭承霞:自强不息,温暖传递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09:40    编辑:黄文婷  核稿:马喆  终审: 郭桃芬 点击数:

郭承霞,女,共青团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2023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自强人物。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获校2022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2022-2023年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连续两年位列班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2021-2022年度“优良学风先进个人”“三好学生”等荣誉。作为项目责任人,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全国三等奖1次、第六届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全省二等奖1次。参与校重点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 1 项,参与发表学术论文 1篇。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总有些事物赋予一个人力量,哪怕山高路远,风浪不止,一叶芦苇般的小船也足以抵达远方。

在安徽滁州的一个乡村里,郭承霞一家五口过着朴素却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郭承霞牙牙学语之时,父亲因病去世。曾经多彩甜蜜的世界骤然褪色,整个家庭被阴霾和苦涩所笼罩。看着母亲因日夜操劳而憔悴的身影,幼小的郭承霞早早懂事起来,逐渐学会自理,甚至主动承担家庭事务,尽己所能地为母亲分忧。每当放学的铃声响起,同龄的其他孩子们携同着三两成群欢快地涌出校门,但郭承霞却没有同伴们那般轻松,对于她而言,放学不是休息玩乐的开始,而是为母亲分担的最佳时间。她迅速穿过田野的小径,匆匆赶回家,换上劳作的衣服,开始帮助母亲做农活。无论是插秧、除草还是收割庄稼,她都做得有模有样,尽显农家女孩的勤劳与坚韧。直至太阳西沉,夜幕降临,夜晚的村庄只剩虫蛙在轻吟时,郭承霞才有了自己的时间。她顶着微弱的灯光,翻开厚重的书本,伴着月色朦胧,沉浸入知识的海洋里。

尽管生活的重担压在她年幼的肩膀上,但郭承霞从未放弃过对知识的追求。对她而言,书本是通往更广阔世界的钥匙,也是她给予家人希望和未来的方式。这份坚持不仅是对自己的承诺,更是对母亲的默默回报,是对那个因父亲去世而变得支离破碎的家庭的一种无声的安慰和力量。十年如一日,寒窗内皆是郭承霞苦读的身影,冲破黑夜方见黎明,在她看来“山穷水尽便是柳暗花明”,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考进了大学。

当一些人,在生活中的困顿中,甘于平庸,自怨自弃时,她却携着坚毅的灵魂,在看清生活的残酷后,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勇敢地面对苦难,郭承霞正如田野里的向日葵,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砥砺前行,不负过往

“铅刀有干将之志,萤烛希日月之光。” 郭承霞始终坚信,只要踔厉奋发,砥砺深耕,纵使身如苔花,亦能绽放芳华。

大二下学期始,郭承霞开始筹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期间,为了节省时间,她把实验室当成了“家”,当室友进入梦乡时,她还在实验室中查阅编写教案需要的资料。忙到深夜的郭承霞,看着孤独的几点星光,疲惫似乎在一瞬间涌进身体,比赛如同这漆黑的夜色一般看不见光亮。“要放弃吗?”但这个想法只在她的头脑中停留了一瞬,便消失了。回忆起母亲的期盼,想起一路走来克服的困难,“已经坚持到这里了,怎会甘心放弃?”星光虽有时黯然,却永不熄灭,郭承霞内心的坚韧,一如这不灭的星火,推动着她长久地坚持下去。

经历了近半年之久的漫漫长路,纵然饱尝了疲惫、辛苦和失败,郭承霞也从未气馁。整理文献、撰写策划案、野外调查……在付出诸多努力后,郭承霞用自己的拼搏换取了大赛的国家级三等奖的硕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求学之途中,“竭尽全力”是郭承霞对自己的要求,困难和挫折始终不能阻止这个坚毅的女孩前进的脚步,正像那句话所说——灯塔虽遥远,却也可至。

高举火炬,传递温暖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郭承霞一直感念党对自己及家人的帮助,自从大二上学期母亲去世后,她更是感受到了社会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人。”怀着一颗回报社会的决心,郭承霞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行列。

2023年8月,郭承霞参与了“爱在南站”志愿服务活动,为来往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引领指路、搬运行李等服务。起初,由于对车站环境的不熟悉,他们的服务工作显得有些手忙脚乱,效率不尽如人意,不时还得向工作人员求助,解决一些突如其来的难题。郭承霞并未因此气馁,她与同伴迅速召开小型会议,将各项事务合理分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很快,混乱的局面被有序取代,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展开服务。

在工作中,郭承霞负责购票咨询的工作,她总是默默寻找着那些面露迷茫的旅客。一旦发现有人站在自助售票机前彷徨无措,她便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援手。无论是面对长串的购票流程还是解答各种疑问,她总是保持着耐心与温和,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顺利完成购票。随着一天天的志愿服务落下帷幕,郭承霞不禁感慨万千,她感动于每一位志愿者的热情投入和无私奉献,更因那份彼此共同的目标感到心灵的温暖,社会接续传承,才造就了今日的幸福和安康,这也是郭承霞的夙愿。

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她知道,无论未来道路如何曲折,自己都会心怀感恩,而带着父母的期盼,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肩并肩,也让她不再孤单。她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这份热忱继续传递下去,为他人和社会带来她的那份光亮与温暖。以自强书写华章,用温暖传递善良。郭承霞用行动贯彻自己的品质,以向上的姿态温暖着我们,她是当之无愧的“自强”青年。(院团委:孙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