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师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本科生专业 >> 生物科学(师范)

生物科学(师范)


发布日期:2023-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坚定的职业信念与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生物学科专业知识与科学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生物学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的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模块):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

就业方向:

攻读硕、博士学位,公办、私立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

专业特色:经过长期的探索,生物科学专业已取得一定的办学成绩,202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

(1)双师协同,打造高质量教学团队。本专业共16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6%。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中学生物学科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此外,长期聘请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10名,承担课程教学,指导教育实习、见习、研习及毕业论文等工作。

(2)项目驱动,打造精品课程。构建“三个平台、八大模块”课程体系。《动物学》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并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获批省级线上课程(原MOOC);《人体解剖生理学》获批省级线下课程;“基于翻转课堂在遗传学的实践探究”获批省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基于教育实践的研究论文30余篇。

(3)搭建实践实训平台,助力专业技能培养。我校与合肥市经开区、包河区签订了U-G-S 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高校、地方政府及中学共建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为协同育人搭建平台。本专业选派4位教师前往中学挂职副校长,并建有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和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

(4)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本专业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生物教学、研究和管理人才。近三年,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获安徽省大学生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两项,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一项。学生在其他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共计32人次。本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